談日本留學生最關心的事:打工



對於大多數的日本留學生來說,幾乎占滿他們所有時間的只有兩件事:上課和打 工。前者毋庸置疑,實屬留學生的“本職”;而後者的益處,也絕不僅僅在於能夠收穫一筆數目可觀的補貼,能夠在此過程中提高自身的社交能力、更好地融入當地 社會也越來越受到他們的看重。同樣赴日本留學的大部分學生也會選擇半工半讀的,但談及如何在日本留學尋找打工,可以打工的種類,打工的相關規定以及收入等 很多學生都很迷茫,在此以YMCA語言學校為例為即將去或準備去的同學們有關日本留學打工指點一下迷津,希望能夠對大家有所幫助。

   尋找打工的方式

  可以通過就讀的YMCA語言學校學長介紹,通常YMCA會在公佈欄貼出 工作機會資訊,很多當地商家也很喜歡雇用YMCA的留學生,因為YMCA的名聲較讓商家信任。 另外也可以在網上或是在便利店以及地鐵站裡邊的免費求人資訊雜誌上獲取資訊,《domo》和《townwork》,每週一期,刊登了大量打工求人資訊。在 車站、地鐵、24小時便利店等公共設施內隨時隨地免費取閱。此外還應與正在打工的朋友保持聯繫,若對方有求人情報,要立刻抓住機會。這種熟人介紹的方式, 被錄用的可能性非常大。又或者是在你想工作的地區走走逛逛,看一看店外有沒有貼招聘資訊。接著選一下自己比較想做的工作。然後就是給店裡打電話,在日本直 接闖進店裡去要求求職面試是很不禮貌的,因此最好是先打電話約好面試時間。打電話的時候最好避免對方繁忙的時間段,比如飲食店的話中午12點到2點半,下 午五點半開始是最忙的時候應避開這些時間段。

  選擇打工的種類

  在日本打工種類也是多種多樣的,可以結合自己的日語能力來選擇。作為初 到日本的留學生,由於對日本的情況還不太熟悉,日語表達能力不高,因此建議大家在選擇臨時工作時,不能一味追求報酬豐厚的工作,應根據自身條件選擇力所能 及的工種,這樣被雇用的可能性也大。這類工作主要以第三產業,即服務行業中的輔助工作為主,尤其以各類拉麵店、速食店等的洗碗工和各類報紙的送報員最為適 合;至於精通日語的留學生,可選擇以腦力勞動為主的工作。如在日本各城市裡都開設有許多“中文教室”。這種類型的中文教室往往都聘有中國、台灣留學生任 教,特別是曾在大、中、小學中有過教學經歷的留學生,更是深受其組織者的歡迎。

  打工的相關規定及收入

  雖然日本留學打工可以選擇的行業很多,但是對於打工的種類入國管理局還 是有嚴格的規定的。酒吧、夜總會、有舞場的酒館以及與性有關的色情場所、有賭博性質的行業都是被禁止前去打工的。在這種店裡,連洗盤子、清掃工作都不被允 許。最新留日新政規定入境時就可以辦理資格外活動許可,就是我們俗稱的“打工證”。隨後,可以每天在規定時間限度內打工。上學期間,學生每週打工時間不得 超過28小時。每年的春假(2月-4月)和暑假(7月-9月),學生一周可以打工56小時,相當於全天打工。日本政府規定,外國留學生每小時工資不低於 800日元。在日本,打工的留學生約占全體留學生的70%。只要安排好時間,月收入都可以達到12萬日元到15萬日元以上的也大有人在,打工掙夠學費生活 費的學生也大有人在。